gzyueqian
13352868059

粤嵌长沙ARM培训解密ARM架构芯片的软硬件组成

更新时间: 2017-07-28 14:35:38来源: 粤嵌教育浏览量:5777

  硬件和软件是一颗ARM架构芯片互相依存的两大部分,下面粤嵌长沙ARM培训解密ARM架构芯片的软硬件组合,以作为对芯片的入门级的概括吧!

  硬件方面。(1)主控CPU:运算和控制核心。基带芯片基本构架采用微处理器+数字信号处理器的结构,微处理器是整颗芯片的控制中心,会运行一个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,DSP子系统负责基带处理。应用处理器则可能包括多颗微处理器,还有GPU。微处理器是ARM的不同系列的产品,可以是64位或者32位。处理器内部通过“内部总线”将CPU所有单元相连,其位宽可以是8-64位。

  (2)总线:计算机的总线按功能可以划分为数据总线、地址总线和控制总线,分别用来传输数据、数据地址和控制信号。CPU内部部件由内部总线互联,外部总线则是CPU、内存、输入、输出设备传递信息的公用通道,主机的各个部件通过总线相连接。外部设备通过相应的接口电路再与外部总线相连接,从而形成了硬件系统。外部总线通过总线接口单元BLU与CPU内部相连。

  (3)外设I/O端口和扩展总线:GPIO通用端口、UART串口、I2C、SPI 、SDIO、USB等,CPU和外扩的芯片、设备以及两颗CPU之间进行通信的接口。一般来说,芯片都会支持多种接口,并设计通用的软件驱动平台驱动。

  (4)存储部件和存储管理设备:Rom、Ram、Flash及控制器。处理器系统中可能包含多种类型的存储部件,如Flash、SRAM、SDRAM、ROM 以及用于提高系统性能的Cache等等,不同的芯片会采用不同的存储控制组合。

  (5)外设: 电源和功耗管理、复位电路和watchdog定时复位电路(前者是系统上电运行、后者是Reset或者超时出错运行)、时钟和计数器、中断控制器、DMA、输入/输出(如键盘、显示器等)、摄像头等。

  软件方面。芯片上的软件主要包括Boot代码、操作系统、应用程序以及硬件的firmware。Boot程序引导设备的启动,是设备加电后在操作系统内核运行之前运行的一段小程序。通过这段小程序,我们可以初始化硬件设备、建立内存空间的映射图,从而将系统的软硬件环境带到一个合适的状态,以便为终调用操作系统内核准备好正确的环境。

  操作系统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,其五大管理功能是:处理器管理,主要包括进程的控制、同步、通信和调度;存储器管理,主要包括内存的分配、保护和扩充,地址映射;设备管理,主要包括设备的分配、处理等;文件管理,主要包括文件的存储空间管理,目录管理,文件的读写和保护;作业管理,主要包括任务、界面管理,人机交互,语音控制和虚拟现实等。

  对于粤嵌长沙ARM培训所说的ARM架构芯片的软硬件组成,相信大家也了解了。想学习更多关于ARM知识就来粤嵌教育学习吧!




免费预约试听课